Image

各位即將進入銘傳建築的同學們:

我是建築系系主任梁銘剛!
相信各位剛剛完成了高中的三年訓練、或是正準備轉學進入、或是僑生/陸生、
或是其他即將準備進入銘傳建築系的學生們,正在興奮地期待著接下來的五年學習!
建築系的訓練過程雖然是嚴格與辛苦的,然而心靈的成長與所學到的成果也是豐碩的,
尤其對生命意義的領會、創意的開發與人生視野的開拓。具有美國校區、且身為亞洲第一所美國認證大學的銘傳大學,
銘傳建築系相信「讀萬卷書行萬里路」的概念,期待強化同學們的國際觀與世界觀!
因此各位可能已經發現了,銘傳建築安排了很多移地教學的課程規劃,
期待能藉由帶著學生往世界走,進而拓展國際觀。
同時間,我們也希望將國際觀帶入校園,因此我們也準備了豐富的國際工作營與大師演講,
邀請來自世界的老師們到銘傳建築系,以期給予我們同學們最精彩的學習世界觀!
除此之外,也希望在此提醒各位大學新鮮人,可以廣泛地閱讀不同的書籍,欣賞藝文展覽,接觸其他科系不同領域的知識,
盡可能地開拓多樣化的人生經驗,未來進入建築系之後,能大膽地參加各種系內外活動,努力地開發自己的潛能。
不要害怕於鍛鍊自己的心智與能力,也可以學習欣賞與包容不同角度的意見與批評。
另外,我們還有遊學和交換學生的方式,可以提供同學們認識並體驗不同文化的價值觀。
以下為各位同學準備了3個錦囊妙計,進入建築系之前可以看一看,能夠強化自我並發揮洪荒之力的錦囊妙計如下:

  1. 自我閱讀 並且不要放棄任何聽演講的機會 除了老師傳授的知識之外,培養閱讀習慣也是非常的重要。
    多涉及建築雜誌或是書籍中的好設計,可以讓你更瞭解如何設計思考、對建築的敏銳力提升、學習獨立思考、或是增加靈感。
    另外,閱讀各種文化精髓或是聽演講,可以增加設計思考的深度和廣度,使得你在思考設計議題時更具想法和意義。

  2. 強化數位能力 現在這個時代,電腦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設計輔助工具,電腦能力強的同學在找工作的機會上錄取率很高。
    雖然在建築系的五年,我們會為各位同學安排所需的數位電腦課程。但是在各位同學還沒進來之前,
    也可以自己多練習,才能夠真正熟悉軟體。

  3. 價值觀的建立 一個好的建築人不單單是理解設計是甚麼, 而是要能夠去關注這時代所發生的事情。
    所以我覺得當一個學生的價值,應該不只是單單的去學習,而是可以將學習與一些有意義的事情連結在一起。
    例如之前我們銘傳的老師領著一群學生到原住民的村落,幫助他們災後重建家園。
    像這種可以學習在地文化、在建造的同時學習結構和力學,又可以幫助到社會或是延續一種文化,
    我認為這是學生很重要的價值觀。 在開學前不妨去重新認識一下你周邊的環境需要些甚麼幫助。

快樂的大學生活可以過得很快,而充實的大學生活則是看你如何去「選擇」和「設定目標」。
如果你能妥善的運用時間,將會有個愉快的5年大學生涯。 祝福各位同學! 期待與各位在新的學期的第一次見面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銘傳建築系系主任 梁銘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