系所沿革

本校於1994年成立「室內設計學系」,1995年更名為「空間設計學系」,1999年起正式更名為「建築學系」。為延伸空間規劃設計的研究,「媒體空間設計研究所」於2004年正式招生;2007年更名為「建築與都市防災研究所」;2009年起,為配合系所合一的整合計畫,研究所再度更名為「建築學系碩士班」。

建築學系聘有專任教師10人,兼任教師23名。所有老師均具有碩、博士學歷,大多數教師均具備國外留學資歷,並有豐富的實務經驗,除了積極參與學術研討會、發表專書與個人作品外,也參與多元之產學合作計畫,理論與實務結合,對於教學成效助益良多。目前有大學部五年級,每年級一班,招收學生55人,碩士班每年招收學生8人。

系館座落於設計學院五樓,各年級均有建築設計專業工作室,擁有極佳之設計氛圍,也提供學生良好之主動學習環境。本系教師積極的帶領學生參與國內外各項設計競圖活動,落實學以致用之目標。也經常組成設計指導群,帶領學生校外教學,參觀建築或到各建築設計的基地解說當地的歷史人文發展特質。學生親身在當地遊走,藉由自身的身體尺度與觀察,轉化成個人感受與創作資源,經由討論與確認彼此觀點,融入於設計規劃中。此外,本系也經常舉辦國際大師講座,邀請國際知名建築設計大師前來講學,期能更加增廣學生學習,擴大學生的國際視野。

系所特色

以創造性為主要特色,追求原創性之建築生活空間設計為主,以設計、技術實務、理論歷史、電腦與表現法、環境與文化等為基礎、著重創新與時代性。目標在於培養全方位的傑出建築設計人才,也就是在設計師的養成教育之中訓練應有的專業認知與態度,並建立專業精神與涵養。課程的導向,針對建築與室內外空間的變化,訓練學生具有新鮮、敏銳、柔軟的頭腦,面對各個情況能夠從多角度的思考與判斷,進而洞察事務的本質與變化。由於建築設計涉及審美、技術、理論、人性、生活、環境等整體性內容,需要強化分析、理解、創作、整合的能力與自我品質的要求。課程的安排兼顧證照、就業與深造的發展。從教學上執行理論與實務並重,課程方向則朝向多元發展,並且加強業界所需之人才。

本系過去的辦學績效也一向受到各界的肯定與支持。近年來在學校與學院的支持下,以穩健發展為原則並逐步建立出以下之特色:

1.師資素質整齊:

本系現有10位專任教師,其中90%具有國外的碩博士學位,且1/2具有美國長春藤碩博士學位。包括 教授1位、副教授2位、助理教授7位,而擁有博士學位佔5位,碩士學位5位;兼任教師23位中,副教授2位、助理教授1位、講師18位、副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一位、講師級專業技術人員一位;另包含行政職員2員,教師具都具有建築或土木相關研究專長,因此本系之師資陣容及素質整齊。

2.教育目標明確:

本系秉持學校及設計學院之宗旨與教育目標,依據社會之需求而訂定宗旨、教育目標、以及學生核心能力,其中學生核心能力,更是分別依據大學部、碩士班與碩專班之需求而個別訂定,因此,本系全體師生皆在明確之宗旨、教育目標、以及學生核心能力下,為本系營造出一個完整和諧的教育環境。

3.學院支援完整:

本系屬設計學院管轄,在學院的整體資源統合運用策略下,可獲得學院資源的完整支援,尤其是在電腦教室使用,本系能夠使用全院所有電腦教室、並安裝所需使用之軟硬體設備,以進行專業課程與研究工作,如此也使本系在電腦教室的排課或實務操作練習使用上更具彈性,以利教師與學生的教學或學習活動進行。